流月顶明

天之道,损有余而补不足。

@不夜橙
大大我喜欢你呀!

是新粉,上个月刚刚一口气读完了大大的《童话》,简直相见恨晚,很后悔没能在大大写的时候一边追着看,错过了在正文和番外更新时评论的机会。

恰逢大大在询问行文细节和建议,大着胆子补个长评。仅仅站在一个小读者的角度谈谈看文时的各种想法,写到激动时有表达不清的地方,还请大大多多包涵。
(ps 突兀私信,希望没有打扰大大)

一,关于肉的部分

肥而不腻,情之所至的恰到好处,说的就是这种肉吧。情节推动之下,单纯直白的肢体的交流多了不动声色的暧昧,冷暖自知的人情,以及厚重的性张力——然而这种性是不容亵渎的。

在生死之下,性的一层罪恶感被打破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人对于生存的渴望。这使它反而纯净起来,平常起来,却也比其它的r文更充满力量和生机。生存还是灭亡,这是个问题。

众人微妙的联系被加深,而显得更加微妙。我恨不得找出他们一字一句的背后,所包含怎样的情绪和情感。管不了他们是在顺水推舟,还是借此无理宣泄,是情到深处还是情非得已,我却看到一种在原著之外最为合理的线索发展方式。连蝙蝠的设定都是如此精致的一笔,清新脱俗,和为了r而r的妖艳贱货一点都不一样。

因此《童话》的r带给我不一样的观感,将灵与肉结合贯彻了到一定程度。

特别是肉能够和剧情线、情感线相辅相成,甚至互为支撑,缺一不可,让我感觉自己看文的动机都得到了升华。
如果我是为了r,但它还有精细的情感,人物几乎每隔两三句话都要让我笑一次或者感动一次;而如果我是为了剧情,那它r体和情感的碰撞却能让我边一边哭一边幻肢硬。这样的结合真的太棒了。

但是最近严打,这种灵肉结合的处境就微妙了起来。还是希望大大注意安全,留得青山在嘛。

是我看过的同人里最好的肉文,肉文里最好的正剧向文了。有生之年遇见《童话》,绝对是读者赚到了。

二,关于人物的部分

说到ooc,我想我可能得拿着显微镜,对比原著和同人二十遍才能找出来吧。大大可是那个为了肉也要合情合理而想出蝙蝠设定的那个大大啊!这样的完美主义,对文字的责任感,让读者感到了十足的受重视,还有佩服。

想到我是想帮帮忙给大大提一提ooc建议的,但不知不觉又吹了半天。这也是读者的无力吧,喜欢是喜欢,但建设性建议还是很难给出来。只能稍微作有失偏颇的个人理解。

大大提到喻的番外里过于外露的慌张,可以考虑剧情冲突设置的不足。番外脱离了气氛紧张的山洞背景,回归日常,人物的任何举动都没有之前那种极端环境刺激下“做出什么都不为过”的buff加持,仿佛要到了那种特定的环境之下,黄少才不单纯只是一个话痨,而是操作和意识都超一流的剑圣大大;叶修也不会是一个空降的神明,而是也会有压力的普通人。喻队也一样,他怎么不能慌张,可能只是缺了某一个让他慌的东西。

读者和角色一起被剧情的水流缓缓浸染,在流畅中发展的命运何尝不是一种水到渠成?

同人里黄少话痨,作者能用一个黄少的垃圾话占去大半篇幅还没什么笑点,小周动不动腼腆一笑,这种审美疲劳的同人描写可以说是属性标签带来的惯性。可我们看同人不就是为了看那些原作之外、那些出其不意吗?

那个王杰希居然在叶修跳山洞救张佳乐时“哽咽”,他在叶修面前意外的跳脱;叶修嘲讽后是安慰的反转,……等很多细节,不如说我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它们会以这种方式发生,而等它发生的时候,我满脑子已经只剩下,是的,是这样。

或许由读者来鉴定喜欢的故事是否ooc是不够公正的,因为每一部分都是不能割舍的喜欢。

三,整体的部分

剧情连贯,紧凑,看完一章迫不及待翻下一章,看不懂的地方看第二遍的时候差不多能理顺了。不舍得看第三遍了,现在正在回味某些情节。

在all文中,十分佩服大大对人物和情节的把控力了。没有人不作为,也没有人独占鳌头。他们身上散发同样耀眼的光。我一口气买所有股。

每一个人都没有一刻停止散发魅力,从黄少出场,喻王专业解密,张佳乐炸山洞,到最后车站吻别,还有好多时候,我没有停止内心的尖叫。

这群人在大大笔下帅出另一种高度了。

这就是《童话》带给我一种全新的,梦中情书般完美的阅读体验。
我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都会记得,叶修那一句“我听见你了”,大雪里的枪响,幻境中游戏角色武器的降临,想起那个黑漆漆的山洞里的好多好多。

经历了这一切的他们多么了不起,创造了这一切的作者多么了不起。

文字真的是有力量的,《童话》时不时还会给我会心一击。况且作者大大是如此认真地对待角色,对待故事,对待读者们,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的喜欢?

希望大大能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,快乐创作。

评论
热度(33)
©流月顶明 | Powered by LOFTER